12月11日中午,長沙市湘春路,公交車一停,莫娭毑就端著做好的飯菜送過去。 記者 龔磊 攝
  704路公交女司機彭賽媛無意中幫了一位剛來長沙的老太太,沒想到,老太太把這次幫忙牢牢記在了心上,八個月來,每天等在公交站台給她送上一份熱騰騰的飯菜,分文不取,不管女司機如何謝絕,她都堅持等在這裡。12月11日,老太太對記者說:“她就是我的乾閨女,我會一直送下去。”
  現場
  車窗外,娭毑給“閨女”遞上一份熱飯
  送飯的老太太姓莫,59歲,在長沙北正街一家米粉鋪打工,每天吃員工餐時,她都會留一碗飯菜並做好保溫,等著中午送給“閨女”彭賽媛。
  11日下午1點多,一通電話過後,莫娭毑端著準備好的飯菜走出了店子。沒多久,一輛704路公交車停在了路對面。莫娭毑捧起熱飯遞到了公交車車窗處,一位濃眉大眼的女駕駛員探出身子接過了飯。
  “到站後,記得先把飯放到微波爐里熱下,莫再吃冷的了,這對身體不好!”幾番叮囑後,女司機點點頭道別,繼續開車往汽車西站駛去。
  “她不是我的親生女兒,但看到她,我就打心裡喜歡!”莫娭毑笑了笑,“我有個兒子,沒有女兒,看到這個女孩子很乖,我就認她作乾閨女了。”
  結緣
  老太來長不認識路,女司機雨中援手
  莫娭毑向記者述說了她與“閨女”結緣的一幕。8個月前,4月的某天中午,莫娭毑提著被子、衣服等行李從岳陽來到長沙汽車西站,準備來長沙親戚的粉店里打工。那天下著細雨,老人人生地不熟的,一個人拖著行李在公交車旁打電話問路。
  莫娭毑回憶,彭賽媛當時從旁邊的公交車上下來,說自己也是岳陽人,還說老人要去的地方車子正好經過。這位好心的女司機冒雨幫老人把行李提上公交。半個小時後到達了北正街站,可粉店還在前面10米遠,怕老人迷路,女司機又提著老人的行李,將老人送進了店里。
  報答
  等紅燈時,老太看見女司機吃冷飯
  “那天我坐在她車上時,看到她每遇上一個紅燈就會趁機端起盒飯,扒幾口冷飯,問為什麼不吃熱飯,她也只是說工作很忙,顧不上。”看到女司機面黃肌瘦,老人想要報答她,於是特地留了她的電話和姓名。”
  第二天,中飯時間,莫娭毑電話聯繫了彭賽媛,問什麼時候經過北正街。掌握大概時間後,老人便守在這裡等待女司機到來,“她拿到飯的時候很吃驚,我一定要她拿著,她也拗不過我。”
  老人送熱飯的事,也得到了粉店老闆汪女士的支持,每次都會在員工餐里勻出一份給彭賽媛。這一送就是8個月,彭賽媛曾多次要塞錢,都被店老闆給回絕了,彭賽媛也只有一得空就跑來店里幫忙。
  真情
  “一種無法言語的溫暖”
  記者通過莫娭毑聯繫上了這位忙碌的女司機彭賽媛,一見面彭賽媛就說, “多虧莫媽媽和阿姨們的貼心照顧,否則我很可能還是面黃肌瘦!”
  提及第一次與老人見面,彭賽媛本以為只是隨手幫幫忙,可沒想到老人會一直關心她的健康,端著手中的熱飯,彭賽媛在車上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,“這真的像是媽媽的味道,每次吃到熱飯,我都覺得自己並不孤單,這是一種無法言語的溫暖。”
  聊天中,記者瞭解到,彭賽嬡今年30歲,離異,益陽家中還有兩個孩子,最大的才上小學三年級。為了改善家庭條件,兩年前,她獨自一人來到長沙工作。
  “我一般是上兩天班休息一天,以前忙得來不及做飯,我就在休息日做好後兩天的飯菜,再放到冰箱里存著,每天只需到微波爐內熱一下,就可以吃了。”彭賽媛說,遇到莫娭毑和粉鋪的熱心腸阿姨們,自己的人生也變得精彩了,一到休息時間,她都會去店裡面打打下手,彼此間越來越熟,自己也是以“莫媽”、“閨女”來相稱了。
  ■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 楊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n55nny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